學校日專區

生涯發展教育簡介

石牌國中生涯發展教育簡介


一、生涯發展教育的重要性

    在人生生涯發展歷程中,國中生的生涯發展將由成長期邁入生涯探索階段。此時期的主要任務,在協助學生發展自我形象、瞭解工作的意義以及培養對工作世界的正確態度。因此,如何輔導成長中的青少年透過各種學習經驗進行自我評估、角色試探及職業試探,並對未來的職業做暫時性的選擇,是我們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二、各年級生涯發展教育內容重點

年級

目的

內容

本校對應課程與活動

課程

活動

自我覺察

幫助學生探索自我的興趣、性向、價值觀及人格特質,並了解自己適合發展的方向。

國民中學智力測驗更新版 新編讀書與學習策略量表
行為困擾量表
多元智慧王

自我圓舞曲
生涯檔案
E-Life
建置
各領域融入教學

家長職業分享
職業達人生涯講座

技職國手生涯講座

班週會宣導

自我探索小團體

校慶勇往「職」前體驗

寒暑輔營

生涯覺察

安排適當探索活動,使學生認識工作世界,激發對工作世界的好奇,運用多元策略,幫助學生認識生涯類群。瞭解社會發展、國家經濟及科技進步與工作的關係。

新編多元性向測驗
生涯小記者(職業採訪)
遇見未來(高中職採訪)

十五職群介紹

生涯書籍導讀與討論

生涯影片觀賞與討論

各領域融入教學

社區高中職校參訪
職入我心徵文比賽

生涯小記者簡報比賽

技藝教育課程說明會

職業試探營

寒暑輔營

班週會宣導

校慶勇往「職」前體驗

生涯試探與
進路選擇

協助學生學會尋找並運用職業世界的資訊,培養正確工作態度及價值觀,發展生涯規劃的能力與解決生涯問題的自信與能力。

情境式職涯興趣測驗
多元入學管道

高校介紹

E
化升學博覽會

志願選填

進路諮商

我的生涯地圖

各領域融入教學

技藝教育課程
升學資料展

高校入班宣導(含社團展演)
職校參訪體驗
寒暑輔營

校慶勇往「職」前體驗

升學報名事宜

三、各年級生涯發展教育內容重點

    除透過各領域課程進行融入式生涯主題教學,並辦理各式活動與營隊,提供學生試探與表現之機會,展現多元能力與興趣。以下節錄部分活動,歡迎家長、學生踴躍參與!

序號 活動名稱 參加對象 內容說明
1 家長職業經驗分享 七年級 建立家長人力資料庫,邀請家長入班分享職場的工作經驗談。
2 職業達人生涯講座 七年級 邀請職業達人蒞校與學生深度分享與對談。
3 技職國手生涯講座 七年級 邀請技職國手蒞校與學生深度分享與對談。
4 班會生涯議題討論 七八年級 配合班會課程,擬定相關討論題綱,引導學生思考與表達。
5 自我探索小團體 七八年級 透過團體活動及討論,發展生涯規劃相關能力。
6

多元性向測驗

八年級 於輔導活動課施測、計分、結果解釋、填寫學習單,增進學生瞭解個人學習潛在能力。
7 生涯小記者─職業採訪 八年級 學生分組實地訪問有工作經驗之親友,深入了解各行職業之工作特質與所需知能,將訪談內容製作簡報,於輔導活動課進行報告分享。
8 遇見未來—高校生採訪 八年級 學生分組實地訪問高中職學長姐與實地參觀學校,將訪談內容製作簡報,於輔導活動課進行報告分享。
9 社區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參訪 八年級 藉由社區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參訪及實地體驗活動,瞭解不同職群的學習內涵。
10 職業試探體驗營 八年級
協助學生進行深度技職類科試探體驗,作為選填九年級技藝教育課程職群之參考。參與職業試探體驗營之學生,於九年級申請技教班時,如遇超額比序,列為修先錄取條件。
11 情境式職涯興趣測驗 九年級 利用輔導活動課進行情境式職涯興趣測驗,該項測驗結果將作為九年級適性輔導重要資料。
12 合作式技藝教育課程 九年級 開辦餐旅、家政、動力機械、電機電子、機械、土木與建築、設計、商業經營與管理、藝術及護理群等十個職群,提供學生多元試探的機會。
13 高校參訪體驗活動 九年級 安排學生實地參訪高校,了解各校各科之特色,以協助其適性入學。
14 模擬志願選填與輔導 九年級 協助學生自我評估,並檢視選填志願的適才適性狀況,同時熟悉操作系統的流程。
15 高校入班宣導 九年級 安排高校教師、畢業校友於早自習時段入班介紹各校特色,並提供學生升學諮詢。
16 生涯檔案 全體學生 由導師及輔導老師指導製作生涯檔案,每人一冊,內容包含成長歷程、心理測驗、職業資訊搜查、自我評估等,同時生涯檔案製作將列入輔導活動成績。
17 第二代校務行政系統─生涯資料 全體學生 由導師及輔導老師指導學生上線填寫生涯相關資料,並開通家長帳號,通知家長上線檢視學生資料,並適時給予學生鼓勵。
18 產業參訪 全體學生 透過實地參訪職場並進行試探體驗,深入瞭解職業現況,協助學生建立合宜的工作知能及價值觀。
19 校慶勇往「職」前 全體學生 於校慶日邀請到校設攤辦理體驗活動,藉由闖關方式讓學生瞭解職業類科內容。為鼓勵學生試探不同職群,完成5個關卡可獲得獎勵。
20 寒暑假職業輔導研習營 全體學生 學生報名有興趣的職科進行體驗活動,深入認識該職科內容,作為生涯試探及選擇的參考。
21 生涯諮詢輔導 全體學生 提供生涯困擾需求之學生個別化的諮詢輔導。
22 升學資料展 全體學生 於輔導室外公布欄,提供各普通型高中、技術型高中、技專院校書面資訊,以供學生升學選擇之參考。
23 「職」入我心徵文比賽 全體學生 邀請學生將參加相關生涯試探活動後的反思見聞整理成文字紀錄。
24 親職教育講座 家長 使家長瞭解生涯規劃的重要性並具備相關知能,以協助子女進行生涯規劃。
25 技藝教育課程說明會 家長 使家長瞭解生涯規劃的重要性並具備相關知能,以協助子女進行生涯規劃。
26 適性入學與輔導說明會 家長 使家長瞭解生涯規劃的重要性並具備相關知能,以協助子女進行生涯規劃。
27 升學講座─志願選填說明會 家長 使家長瞭解生涯規劃的重要性並具備相關知能,以協助子女進行生涯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