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日專區

 



學校日活動說明





        各級學校目前辦理的班級家長會或親職座談會,大都偏重於導師與家長的溝通,家長與家長分享管教與輔導孩子的經驗座談。然而,教育基本法中第八條明示「家長參與學校教育事務。」,所以邀請家長參與教學活動,共同分擔孩子學習活動的責任,以及建立家長與學校的教育夥伴關係,凝聚家長的力量,共同幫助學校為孩子之社會成熟、情緒成熟、與學業成就負責,而這正是推動學校日活動的主要目的。



        面對入學方式﹙教育會考、免試入學、特色招生﹚的改革以及面對十二年國教的課程,學校應如何依據辦學理念及教育專業知能,落實學校本位經營,發展課程教材及學校特色,已經是各校共同面臨的課題,各校也積極思考如何發展學校成為學習型組織,建立良好學習環境,期望教師回歸教育本質及學生本位,重塑個人的教育理念與教育方法,為教育注入新﹙心﹚的觀念與動力。



        各校辦理學校日的方式,教育局沒有做硬性統一的規定,無非是希望各校能有新的靈感,創新的作法產生,基本上全程約有二到三小時,包含校長及各處室校務報告、分班座談時教師之書面報告以及各學科任課教師的報告,並且,對於班級經營策略、教師的教學理念、教材教法,與家長分享討論、共同激盪出有利於學生學習之策略與分工,希望透過學校日活動深度思考對話,用我們的熱情與動力,帶起每一位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