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日專區

總務處

總務處工作說明


     總務處是學校教學活動的後勤單位,因此各項業務都會直接、間接影響教育功能的發揮與學習品質的提升。

一、組織與執掌

(一) 文書組:

   1.典守學校印信事項。

   2.公文收發繕校登記事項。

 3.公文保密及文件歸檔與保管事項。

 4.校務會議、行政會報或全校性會議準備及記錄整理事項。

 5.記載學校大事記事項。

 6.辦理公文稽催事項。

 7.有關教育會議業務處理事項。

(二) 事務組:

 1.各項庶務章則之訂定事項。

 2.布置校舍場地及美化環境事項。

 3.計畫及監督校舍建築及整修事項。

 4.校產管理事項。

 5.各項設備與辦公用品購辦、保管及分發事項

 6.編造財產目錄及其增減登記。

 7.零用金保管及支付事項。

 8.校舍、場地管理維護及開放事項。

 9.會議場地之布置準備事項。

(三) 出納組:

 1.學生註冊繳費四聯單製發、核驗及收費分析表製作、學生獎助學金及代收代辦費等發放給付及退款業務。

 2.員工薪資、退休金、考績獎金、年終獎金、慰問金、其他薪津等及講師鐘點費之請領、發放及代扣解繳。

 3.核對各項付款憑證、印鑑及金額,所得稅及補充保費申報業務。

 4.代收款、代辦費、暫收、暫付、預付、墊付款項之收支保管及存解。

 5.公庫現金、票據及有價證券之保管,出納公庫支票及領款之會簽,送金簿及公庫支票保管。

 6.現金出納保管及編製現金結存表、差額解釋表、編製使用收入憑證月報表及保管款調節表。

二、本學年度工作重點

(一)加強校園美化、綠化工作,充分發揮「境教」功能,展現校園的整體美。

(二)續執行安全檢查、加強修護效率,確保師生在各項學習活動上的安全及方便性。

(三)確實建立財務分類、登記並作定期盤點及抽查,以提升維護管理及運用上的效率。

(四)109年度校園設施改善工程有:校園水溝蓋板整修工程、老舊廁所整建工程、專科教室環境 

    改善工程(音樂教室)

    總務工作就像建設的基石,尤其校內一些整建工程,對未來的學校發展均足以造成長遠的影響,故本當自戰戰兢兢,奮力而為,期能為本校塑造一個優良的教育環境,使師生們愉快地在石牌「教」與「學」;也盼能更進一步使本校發展成為社區的精神堡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