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日專區

學校日面面觀

期待家長的參與


    近年來,教育改革的腳步逐漸加快,而家長參與學校活動的熱情也方興未艾,本校非常榮幸,擁有許多熱心付出,在社會各行各業中認真打拼的家長,一起為我們的下一代打造更充實、豐富的學校生活,而如何使家長經驗分享的課程再擴大些?則是我們需努力規劃的課題。

    上學年,非常感謝許多家長犧牲自己寶貴的上班時間,請假到石牌國中,來為同學們做經驗分享的課程授課,同學們也受益很多。本學期,我們仍打算邀請家長用自己的專長,設計主題,課程時數不拘,可由學校輔導室來做統整,也可以由導師和同學一齊來共同規劃,上課方式,上課地點都可以仿照社團活動來進行,也可以作成果發表會來展出成果或作品。

    課程內容可依家長的專長做調整,如有電腦專長的家長,可以開設3D電腦立體動畫、Photoshop影像處理、網頁製作等既專業又有趣的課程;而如果有攝影專長的家長,也可以開設如何拍攝好照片、色彩概念…等主題;如果是有民俗技藝專長的家長,可以介紹布袋戲、歌仔戲、車鼓陣、捏麵人等傳統藝術課程,做薪火傳承的工作。

    同時也希望如果有經營商店、職場工作的家長,也可以就店家、職場的籌設,經營理念與職場概念等相關知識,分享該行甘苦談及未來展望,讓同學及早瞭解社會的真實面與建立職業的基本概念。

    以上這些舉例,主要的目的是熱切的期盼家長,能抽空到校參與孩子的多元學習課程,讓家長能與孩子多些互動的時間與空間,也能使親師更有效的為孩子的成長戮力以赴。

    上學年,有幾個班級在週五班會時間,家長到班上指導學生,親子一齊動手做一些點心、飲品,然後師生家長共同享用,其樂融融。也有幾個班級,已經組好班級愛心媽媽團,愛心媽媽們也排定輪值表,定時到班上協助早讀,午休,自習課及放學時的督導,及協助導師聯絡學生家長等。

    事實上,家長參與學校校務發展的空間是越來越多,如何讓家長更瞭解學校的辦學理念與目標,學校的要求與規定,教師的教學計畫與班級經營策略…等:這些都是可以利用學校日來好好研究討論,並且做更精緻的規劃。

    我們非常期望,藉由學校日的實施,也透過家長經驗分享課程,能夠使石中的學生們,得到更多的資訊及關愛,擴大他們的生活領域,延伸求知的觸角,讓校園中一棵又一棵小小的幼苗,在和煦的陽光、新鮮的空氣、充足的水份以及園丁的殷殷照料下,能健康快樂地成長、茁壯,開枝散葉,生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