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日專區

學務處

學務處工作說明


一、學務處職掌分工(相關業務歡迎電話洽詢2822-4682轉各分機)

組別職稱 姓名 工作內容概述 分機
學務主任 余智誠主任 統籌全校學務事項;擬訂學務工作計畫及行事曆;籌辦各項慶典、校際活動、比賽事宜等;處理重大偶發事項;召開或出席有關學務各項會議;視導團體活動上課情形、義工制度推展;考核教師學務工作及成效與其它有關學務及交辦事宜。 231
訓育組長
副訓育組長
協助行政
童軍團長
吳佳倫老師
陳昭安老師
紀蒔馨老師
張瑞璿老師
擬訂訓育工作計畫及辦理有關訓育之各項比賽;擬訂中心德目及推行時事教育;規劃各項班、週會活動、定期召開導師會議;辦理學校各項社團活動;辦理優良學生選拔;辦理各項校外教學活動;辦理聯絡簿檢查;辦理壁報比賽及學生才藝競賽表演事宜;製作校刊「石牌青年」、「石中人」及「畢業紀念冊」;籌辦校慶及畢業典禮活動事宜;辦理冬夏令營活動事宜;辦理童軍各項活動及協助校內外活動推展等事宜。

232

240

生教組長
副生教組長
協助行政
呂守賢老師
沈峙延老師
郭安婕老師
擬訂學生生活輔導教育計畫及競賽辦法等;辦理民主法治教育;處理學生偶發事件及辦理安全教育事項;處理遺失物品;辦理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活動事宜;辦理學生缺課、請假事宜;學生常規訓練與執行;編排導護輪值及組訓學生服務隊事宜;辦理學生上(放)學交通安全與其它有關學生生活輔導及各項交辦事宜。 233
體育組長 陳俊利老師 擬訂體育工作計畫;辦理校慶運動會事宜;舉辦各項體育表演競賽活動;課外活動之規畫、執行;運動器材及體育設備之規畫及管理;辦理體育成績評量;辦理學生體能測驗與其它有關體育活動及各項交辦事宜。 236
衛生組長
協助行政
協助行政
葉姿彤老師
馬光弘老師
林芃萱老師
擬訂衛生保健工作計畫;健康促進工作宣導;推動營養午餐及飲食教育工作;推動環境清潔與衛生工作;衛生糾察與環保義工之組訓與協助環境檢查及整潔事宜;疾病防治與宣導;校園整潔區域之分配與其它有關環境衛生及環保等事宜。 234
健康中心
護理師
戴佩芬護理師
余玉婷護理師
學生健康資訊管理、分析及彙報事項;填報衛生報表;辦理健康檢查、身高體重測量及學生視力保健;辦理學生平安保險理賠事宜;特殊疾病學生個案管理;學生緊急傷病送診及缺點矯治;其他健康醫療諮詢與及各項交辦事宜。 237

二、本學期學務處各項重要活動(其他相關活動詳見本學期行事曆)

編次

活 動 項 目

實施對象

預計實施週次

1

健康自主管理宣導(防疫、飲食安全等)

全校師生

第1週起

2

幹部訓練

班級幹部

1至2

3

社團活動宣傳、選填、開始上課

全校師生

1至3

4

壁報比賽

八年級學生

1至4

5

體適能檢測

全校學生

第3週起

6

九年級班際籃球賽

九年級學生

第4

7

九年級校外教學

九年級學生

第3

8

臺北市五項藝術競賽

全校學生

第2週起

9

優良學生選舉

八、九年級學生

1至5

10

石中藝文獎比賽

全校學生

8至12

11

畢業紀念冊封面設計比賽

九年級學生

1至10

12

九年級學生個人照及教職員工團體照

教職員工與九年級學生

第12週起

13

畢業紀念冊各班版面設計

九年級學生

第10週起

14

32週年校慶暨校慶園遊會

全校師生

第11

15

新生健康檢查

七年級學生

第12

16

聯絡簿檢查

全校學生

第12

17

八年級班際排球賽

八年級學生

第15

三.學務處發展計畫

   (一)依據本校中長程教育發展計畫,加強學生的生活教育及法治教育,引導其正確價值觀與     行為表現,培養獨立自主、負責任的態度。

(二)辦理社團活動,成立管樂團、弦樂團,以及體育性儲備校隊(女籃校隊、排球、游泳、擊劍、角力等)持續經營發展。規劃學生多元興趣與技能等社團課程,培養學生兼備德智體群美各項能力發展,進而促進學生多元學習,並培養學生一人一專長。

(三)辦理各類藝文、運動比賽、優良學生選舉及各項校外教學等活動,豐富學生國中生活,強化學生多元學習。

(四)於寒、暑假辦理冬夏令營活動,豐富學生假期生活,涵養學生氣質,培養學生的多元興趣及能力,藉以改善社會暴戾之氣,讓學生能多方涉獵不同領域及知識。

(五)成立家長「導護志工愛心團」,協助學生上下學交通維護。

(六)辦理春暉專案執行反毒、反菸害、反檳榔、反酗酒、反愛滋等宣導活動及防溺計畫宣導。

(七)配合市政府垃圾隨袋徵收,減少垃圾量,並養成學生正確處理垃圾的習慣,建立資源回收的觀念。

(八)培養學生良好飲食及衛生健康習慣,認知社區、全球環境相關議題。

四、溫馨小叮嚀

(一)跟孩子互動時,多微笑,多用關懷的眼神,少問一句話。

(二)陪伴孩子時,寬容不縱容,關愛不溺愛,支持不替代。

(三)孩子未來的競爭力在於是否能夠謙卑、忍耐與肯吃苦。

五、毒品危害一生

教育局強力宣導防制新興毒品、搖頭丸、PMMA等毒品,請家長多觀察孩子最近是否交友狀況良好,出入場所是否在您允許範圍,以便了解孩子生活狀況及習性有無改變,藉此遠離毒品的侵害。

六、菸害防制

請多加注意是否存在孩子的書包、包包、房間

1.電子煙對健康的危害電子煙係以電能驅動霧化器,加熱菸液(彈)內液體為煙霧,該液體可能混有尼古丁、丙二醇或其他香料等,以供使用者吸食。

2.電子煙所使用之添加物,多半是為了使電子煙產品帶有特殊風味、甜味、薄荷味或其他香味等調味用途,採用青少年偏愛的風格,對於學齡前幼童而言,更有可能會被誤認為一般的糖果零食,導致誤食中毒。

3.電子煙除內容物對健康危害外,美國聯邦緊急事務處理總署(FEMA)亦指出,電子煙存放的環境、周圍的溫濕度、充電的環境、使用者不當使用,載具之安全性,都有可能具有潛在的危險,如灼傷、電池爆炸、失明等。

七、學生請假提醒

(一)學生因故不能到校者,請於當日上午7:30點到8:30點之間(第一節下課前),以電話通知導師及訓導處人員說明原因,電話:28224682轉233,並於三日內填寫請假單,經家長、導師簽章後送至訓導處生教組補辦請假手續。

(二)學生因病請假1日以上者,需檢附醫生診斷證明,如為腸病毒、流感需請公假者,需檢附醫生診斷書或克流感藥物收據。否則不予准假,事假應於事前三日檢附證明說明請假原因並辦理請假手續;病假可事後補辦請假手續,自生病當日起算3日內完成請假手續,請假時需附就醫證明,如未就醫在家休息者,請家長出示證明,以示負責,逾期未完成則以曠課論處。

八、學生生活常規提醒

(一)上課期間若五分鐘內未到教室登記為遲到,五分鐘以上為曠課論,若有特殊原因立即向老師報備。

(二)在校期間請勿在教室、走廊打球,不邊走邊吃、聽到鈴聲請盡快進入教室。

(三)服裝儀容需整潔;外套拉鍊拉到校徽高度,週三全校制服日穿著整齊制服到校,白襪完整包住腳踝,服裝儀容未通過者利用每日1、3節下課複檢。

(四)嚴禁學生私自訂外食影響校園食品安全,若發現訂購外食,將由生教組保留自放學後領回。

(五)若有下列情況一律拔除或徹底清潔乾淨;戴耳環、項鍊、戒指、隱形眼鏡變色片、擦口紅、上妝。

親師共同合作,攜手陪伴孩子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