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日專區

輔導室

輔導室工作說明


    在親子互動中,有順心感動,也偶有心酸無奈。這兒提供您紓緩情緒與相互扶持的空間,還有許多好人好事好資源與您分享。歡迎您來到校園裡的心靈好所在----輔導室。

一、輔導室工作簡介

1.透由各種活動設計,強化學生輔導體制,關懷中輟學生,推動生命教育、性別平等教育,強化 
  學校輔導專業人力,統整並落實輔導資源網絡組織與運作,以進行友善校園計畫。

2.落實學生輔導工作:為適應欠佳、違規學生、轉學生、或生活學習上需要多關懷的學生,給予
  適時的照顧與陪伴,推動全校教師參與學生輔導工作。

3.推動認輔工作,視需要進行個別諮商、召開個案研討會議,以研討各項輔導策略,給予認輔老
  師支持,並增強教師輔導知能。

4.實施綜合活動輔導活動課程以及班級輔導責任制,進行生活、學習、生涯課程。視學生需求適
  時提供團體輔導及個別諮商。

5.規劃各年級實施各項心理測驗及教學活動,協助學生瞭解自我、適性選擇進路。

6.實施畢業生進路調查,掌握學生升學就業情形,提供所需升學就業資訊。

7.辦理認輔志工培訓系列課程,以儲備並統整運用認輔人力資源。

8.辦理生命、性平、生涯、家庭等重要議題研習活動,每學期辦理各3小時輔導知能研習與特教知能研習提升教師專業知能,推動幸福家庭成長班提升家長親職功能。

9.開辦多元能力開發教育班、辦理各項重要議題之教育戲劇、海報、徵文活動,以及訪問簡報比
  賽,提供學生表現的機會,讓學生得以展現才能,發揮潛能。

10.實施生涯發展教育,寒暑假職業輔導研習營、技藝教育學程、參觀體驗活動以及校友座談、    升學博覽會、進路諮商、高中職入班宣導等活動。提供各項升學管道與進路之諮詢服務,協助    學生試探性向、興趣,規劃自己的人生。

11.擬定特殊需求學生個別化教育計劃,營造安全、適性的學習環境,並提供老師及家長有關特    殊教育的諮詢服務。

12.辦理特殊教育宣導活動,加強一般學生及教師對特教學生的瞭解接納。

13.辦理校內特殊需求學生安置事宜,使學生獲得最適當的教育安置。

14.協助學術性向資優鑑定報名業務並辦理特殊生畢業轉銜安置工作。

二、我們的工作-----是您最好的夥伴

職稱

姓名

電話

職稱

姓名

電話

輔導主任

呂明先

2822-4682轉261

輔導教師

歐陽儀、吳秋月、

覺筱瑩、陳維竺、

張姿婷、陳欣宜、

鍾詩梅、陳敬昀、

李婕菱

2822-4682

轉262、263

輔導組長

陳佩熏

2822-4682轉264

資料組長

洪羽君

2822-4682轉266

特教組長

游育慎

2822-4682轉265

特教教師

林芝紅、洪家葳、

柯馨絜、楊又珍、

王衍力、鄭偉琪、

蘇曉佩、林明璇、

吳佩穎

2822-4682

轉315

幹事

柯景峰

2822-4682轉264

駐區社工師

黃欣儀

2822-4682轉267

三、【幸福家庭成長班】親職教育講座

(一) 目的:使親師協助學生以多元的方式瞭解自我以及進行探索,增進親職教育知能與教養效
           能,並促進親子間建立和諧與互相尊重的家庭關係。

(二) 研習對象:教師、家長、學生。

(三) 研習時間與內容:

時間

講題主題

主講人

地點

1

109年10月23日(五)

19:00~21:00

找到孩子天賦,

開啟主動學習力

知名親職作家

魏瑋志(澤爸)

至善樓三樓

學習資源中心

2

109年11月20日(五)

19:00~21:00

看懂行為背後的訊息:

談兒童與青少年教養策略

胡展誥

諮商心理師

(四)報名方式:親職教育講座【幸福家庭成長班】線上報名正式啟動,歡迎各位家長至本校首頁瀏覽,點選左側→幸福家庭成長班線上報名,待您報名後,大約1-3個工作天即可完成審核,報名即算成功。我們也將透過e-mail寄信給您確認完成報名。輔導室感謝您!

四、左手香劇團109年度演出

    左手香劇團:本劇團已成立十年,是由本校一群熱情洋溢的家長志工所組成,她們親切且充滿活力,將用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形式為大家帶來精彩演出。

    什麼是一人一故事劇場(playback)呢?是一種即興與觀眾互動的劇場形式。沒有事先編好的劇本與彩排,而是由觀眾分享自己的心情,或分享一個自己的故事,然後透過演員即興的用有系統的戲劇形式演出來,所以主角不是我們,而是在場的觀眾。

時間:109/12/30(三)上午10:00-11:30演出。

地點:本校活動中心一樓會議室

五、教育儲蓄戶-幸福撲滿

    本校響應教育部規劃之『教儲戶─幸福撲滿』網路平台,提供大家一個捐款的管道。透過捐款,讓急需救助的學生,獲得即時救助、安心學習,例如提供註冊費、午餐、生活急難等。

捐款方式:歡迎上教育儲蓄戶網站了解或是與輔導室輔導組聯繫並直接捐款,感謝您!

網址:www.edusave.edu.tw

連絡電話:28224682 #264。

若您發現有需求之學生,可向導師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