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教學

諺語篇-1

每日一句


第一週:

● 飼老鼠咬布袋:比喻引狼入室或姑息養奸,終致身受其害。

● 未食五月節粽,破裘毋甘放:五日節(端午節)之前,天氣還會變冷,窮人還得緊抱那件保命的破棉裘。

● 洗面洗耳邊,掃地掃壁邊:教人工作處事,要注意處理容易忽略的地方。

● 乞食,下大願:比喻做人好高鶩遠,不切實際。

● 一人一家代,公嬷隨人栽:比喻個人的事個人自己去處理,個人的祖先各自供奉;也就是說,不要管別人家庭的閒事。

 

第二週:

● 牛牽到北京嘛是牛:形容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比喻人性情執拗難以改變。

●一頓久久,二頓相抵:用來教孩子須按照正常的三餐時間吃飯,不要亂了三餐的間距。

● 起厝動千工,拆厝一陣風:興建房屋時,一磚一瓦的砌築,拆房子卻像刮一陣風,只一會兒,變瓦礫一堆了。寓意是「興家難,敗家易」。

●也著神,也著人:反映信仰和理性,宗教和科學的相輔相成,以謀求病患的醫治,病家的關懷,,勸人不可太迷信。

● 冤家變親家:不打(吵)不相識。

 

第三週:

● 拍虎掠賊親兄弟:打虎捉賊靠親兄弟同心協力,當然更有成效,並顯示共患難,赴湯蹈火在所不惜之親情,形容手足情深,可以共患難。

● 買厝,買厝邊 :遠親不如近鄰

● 假曲唱昧落調:引申為一個做錯了事,想利用虛編的故事來掩飾,,但畢竟難以「唱做俱佳」,終會露出破綻。

● 娶某冊不讀,嫁翁腳不縛:指人自滿而不思進取。

● 有儉才有底:節儉才能穩定生計基礎,使生活沒有匱乏、憂慮。

 

第四週:

● 兔角龜毛:兔長角,龜發毛,均屬違反常理而不可能之事,喻不會有之事。

●有燒香,有保庇;有食藥,有元氣: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血汗的代價是不會白流的。

●打斷手骨,顛倒勇:當人遇到挫折、失意時,更要愈挫愈勇,屢仆屢起,則有志竟成。

●一枝草,一點露:天生我才必有;用天無絕人之路,只要努力打拼,必能創造出自己的天空

●靠山山會崩,靠水水會焦: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靠自己最好。

 

第五週:

● 青暝仔毋驚蛇:比喻看不到所遭遇的危害或敵人對手之可怕,不知潛在危險。

●年驚中秋,月驚十九:光陰似箭,人生短暫,當愛惜光陰,自我充實。

●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狀元:萬丈高樓平地起,英雄不怕出身低,不論白領階級或是黑手仔,只要堅守崗位、奮發向上,必有揚眉吐氣之日。

●有一好,無二好:無雙至;人要懂得知足、惜福。 

●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花不能天天豔紅美麗,人也無法日日春風得意;因此更要懂得珍惜生命,創造光明人生。

 

第六週:

● 頂港有名聲,下港上出名:比喻名聲響亮。

●好頭也著好尾:有好的開始,更要有好的結束;就是做事要有始有終。

●一分錢撲二十四個結:對小氣鬼、錢財奴、的諷刺。

●煩惱十三代子孫無米可煮:諷刺人想的太多了,也有叫人別煩惱的意思。

●好天也著積雨來糧:喻有未雨綢繆之意。

 

第七週:

●食果子,拜樹頭:比喻飲水思源。

●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看:相聚就是有緣,做人處世應彼此體諒,為他人留退路空間。

●田無溝,水無流:指人際關係,雖然彼此可能認識,但老死不相往來。

●西北雨,落袂過田岸:形容人的個性只有三分鐘熱度。

●臺頂有人,臺跤亦有人:戲台上有演戲的人,台下有看戲的人;比喻正反兩面都有人在。

 

第八週:

●年驚中秋,月驚十九: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人生短暫;當愛惜光陰,自我充實。

●鐵打的,都無雙條命:喻人只有一條命,應加珍惜。

●不會駛船,嫌溪彎:喻自己能力或技術欠佳,不檢討自己沒有本事,卻要找藉口責怪他人或歸咎於環境。

●飼鳥鼠咬布袋:比喻引狼入室或姑息養奸,終致身受其害。

●珍珠看做鳥鼠屎:比喻沒有眼光,即有眼不識泰山。另有形容不識人才,狗眼看人低之意。

 

第九週:

●在生一粒豆,恰贏死了拜豬頭:及時行孝,贏過死後大魚大肉的祭禮。

●牛腸馬肚:比喻人的食量很大。

●雞仔腸 鳥仔肚:比喻人的度量狹小,性格暴躁。

●狗吠火車:形容人少見多怪,做的事情毫無意義,白費工夫。

●生龍活虎:形容人的精力充沛,混身充滿活力。

 

第十週:

●虎豹母:形容兇悍的婦女。

●羊仔見青好:引申為追求異性時,不加選擇,只要是異性,不論相貌、品德、學經歷、家庭背景就窮追不捨。

●猴穿衫變成人:喻人面獸心,或嘲諷人喜歡裝模作樣。

● 一分錢,一分貨:付多多少就得到多少。

●死狗無人踢:形容世間人情冷漠,不關心他人死活。

 

第十一週:

● 人交陪攏是關公劉備,咱交陪攏是林投竹莿:勸人交友要謹慎。

● 人濟話着濟,五色人講五色話:人一多話自然就多,再加油添醋是非就更多。

● 大人愛趁錢,囝仔愛過年:反映了大人、小孩祈晴的不同心情。

● 大隻雞慢啼:一個有內涵的人,絕不輕易露出鋒芒的。

● 六月棉被揀人蓋:只有身體虛寒的人才需要,也才蓋得住棉被。

 

第十二週:

● 加減趁,較昧散:不管工作賺的錢多還是少,都要去做,才不致落於貧窮。

● 臺灣錢淹腳目:比喻台灣經濟繁榮,民生富裕,到處都有發財的機會。

● 未吃五月節粽,破裘不甘放:端午節前,天氣還會有變化,還不穩定。

● 吃人一斤,還人四兩:規勸人們「受施慎勿忘」,而回報重在心意。

● 有功無賞,打破就賠:指主管認為員工做對是應該,做錯活該受罰。

 

第十三週:

● 有心撲石石會萎,無心做事半路廢:再堅硬的石頭,只要有心敲打,也能打出一道裂痕,而無心去做一件事,只會半途而廢。

● 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一個人如果講道理的話,走到哪裡都行得通。

● 年那年,節那節:因社會型態的改變,讓人興起年節不受重視之感歎。

● 床頭撲,床尾和:指夫妻之間,有畫眉之樂,也有吵架之趣。

● 忍氣求財,激氣相刏:意指和氣是求財之道,嘔氣則干戈相向,永無寧日。

 

第十四週:

● 長工望下雨,乞食望普渡:意指勞動者因缺乏休息而天天盼望下雨,就像乞丐盼望普渡以方便乞食。

● 皇帝有時也會欠庫銀:用來教導子女,就是有錢也不可以隨便花。

● 看戲要知戲文內意;做人要識人情義理:不僅看戲,也可從劇情中學習做人的道理。

● 枕頭神,上靈聖:比喻夫妻是枕邊人,十事商量九事成,枕邊細語最有效。

● 人兩腳,錢四腳:指財富是會變動的。

 

第十五週:

● 食米不知米價:生活在富裕安適的環境中,不知道物價。

● 食與食肉,也著食菜佮:父母用來教導偏愛肉食的兒女,要孩子們吃魚吃肉,也還得菜根咬。

● 鐵人沒攻得紙城:譬喻柔能勝剛。

● 三分媠,七分粧:意指天生麗質的美,也必得淡粧,才能益增其美。

●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意指每個行業都可以做出優秀的成績。

 

第十六週:

● 一分錢撲二十四結:用來指那些藏金巨萬,但一毛不拔的守財奴。

● 一句話三斤六重:此句用來形容一言之重,意近於成語「一言九鼎」。

● 一耳入,一耳出:人有一張嘴,兩片耳朵,是要大家「多聽少說」,但若一耳進,卻從另一耳出,再多的話,也「裝」不進去。

● 一個人,一款命:每一個人,各自有屬於自己的命運,雖然無法改變「先天的命」,卻可以創造「後天的命」。

● 大人會堪得枴,囝仔昧堪着餓:大人可以禁得住飢餓,卻不忍小孩子一餐「沒得吃」。

 

第十七週:

● 心歹無人知,嘴歹上厲害:使壞心眼的人,我們看不出來,但是口出惡言,說話中傷別人的人,大家都會很討厭他。

● 奴欺主,吃昧久:在上位者必然有其高人一等的能力,如果以欺騙的方式謀得其位,卻無表現,遲早會被拉下來的。

● 生雞卵無,放雞屎有:一隻母雞不生蛋,還到處拉雞屎,比喻『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作任何事都做不好。

● 驚驚昧着等:畏首畏尾,必定不會成功。

● 有人興燒酒,有人愛豆腐:有人愛喝酒,有人愛吃豆腐,表示每個人的口味不同,嗜好也不見得相同。

 

第十八週:

● 好子不免濟,濟子餓死父:孝順的子女不用多,一兩個就夠了。

● 好天也着積雨來糧:平時要省吃儉用,雨患時才不怕沒糧可吃。

● 有吃有行氣,有燒香有保庇:只要努力或是付出,就會有所收穫或是助益。

● 好酒沉甕底,好戲在後尾:用來表示一個人很有創意、很有點子〈或是指最好吃的佳餚〉,直到最後才施展出來〈拿出來〉。

● 樹頭若站得住,不怕樹尾作風颱:根基扎穩,不怕日後考驗。

 

第十九週:

● 食好鬪相報:好東西絕不自己獨享,也得讓親戚朋友分享。

● 勇勇馬,縛在將軍柱:批評將軍不能知人善任,使這匹健康的馬懷才不遇。

● 抹壁雙面光:做事模擬兩可,有牆頭草之意。

● 免錢薰,大嘴吞:諷刺一個人貪小便宜的行為,令人瞧不起而漸漸疏離。

● 未娶某,不可笑人某賢走;未生子,不可講人子賢號:警惕人們「出言貴審慎」,必然是需要「做到了,才去說。

 

第二十週:

● 娶某大姊,坐金交椅:意指妻子年齡若長於丈夫,便能減輕男人擔當家庭重任的壓力。

● 刏頭生理有人做,了錢生理無人做:形容人貪財重利,只要有利益甚至願意當殺手。

● 死皇帝不值活乞食:意指皇帝沒了生命也無法享福,勉勵我們把握生命創造人生。

● 食飯皇帝大:意指吃飯是重要的事,不便打擾。

● 臺灣頭尾遊透透:喻台灣全島都已踏遍了。

 

母語教學網站
網站名稱 人氣
台灣唸謠 998
萌典查生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