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教學

諺語篇-2

每日一句


第一週:

● 一句來,一句去:頂嘴的意思,表示「不服氣」的行為。

● 人情留一線,日後可相看:做人不可太絕,要給人留餘地,也給自己留後路

● 人牽不行,鬼牽溜溜走:正途不走,偏走邪路

● 世情好歹若不知,聽人怎樣念歌詩:形容可以聽從古人故事或詩詞,來瞭解世間人情世故。

● 老人不講古,少年不識寶:老人家有不少「講古」的題材,不管它是民間掌故、傳統風俗或歷史演義,在在都是「寶」,只可惜現代少年人不識寶,不僅不懂得珍惜,還任它封塵煙滅、飄零逝去。

 

第二週:

● 一返一,二返二:形容不可混為一談的意思有條不紊的意思。不可牽扯不清,必須要有條理。
● 好事無相請,歹勢才相找:形容好事情不和人分享,壞事或是有困難才來找人幫人。

● 大目新娘找無灶:形容眼拙,找不到目標。

● 好譽無過三代:形容好聲譽不一定會長長久久。

● 有量著有福:形容有寬大的胸懷,才會有福氣。

 

第三週:

● 一步棋,一步看:雖然是在描寫下棋,其實是在說世間的事;每一步棋,都要下得恰到好處,才能克敵致勝;人生每一步伐,都要落得十分踏實,才能向光明前途邁進!

● 有手伸無路,有腳行無步:是形容一個人伸手求助無門,走投無路的落魄樣;在現實社會裡指那些有志難伸的鬥士。

● 有後台,才行有腳步:形容再厲害的人,做事背後一定有「靠山」的協助,才能成功。

● 有儉才有底:形容節儉才能穩定生計基礎,使生活沒有匱乏,憂慮。

● 有樣看樣,無樣家己想:形容切勿一味追尋模仿他人,要由模仿進而跨入自己的創作才是應該的。

 

第四週:

● 一枝草,一點露:形容草的生命力極強,一滴露水的沾潤,即不致枯萎,且能繁衍下去。所以,人也要有奮鬥的精神。

● 在生無人認,死後歸大陣:形容老人在世時,無人聞問;待人死後為分奪遺產,平常難得一見的人卻都趕來認祖歸宗。

● 刮魚刮到鰭,做事做透枝:形容做事要盡全力。

● 大人爬起,囡仔佔椅:形容小孩子不懂禮貌。

● 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花不能天天豔紅美麗,人也無法日日春風得意;因此更要懂得珍惜生命,創造光明人生。

 

第五週:

● 一時風,一時船:形容風向怎樣然後你的船行駛的方向就怎樣,而風向可能隨時變換。就像人有時運氣好時,可能就一切很順利或運氣差時,就怎樣都不順心。

● 柄驚死,放驚飛:形容父母養兒的矛盾心情:把他管得太緊了,怕他沒有自己發展的空間,做什麼是永遠都要靠父母幫忙;又擔心真正放手時,他就這麼飛走去不回頭了。

● 省事事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 人生親像大舞台,苦齣笑料攏公開:形容人生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 少年昧曉想,食老不成樣:形容年輕時不懂得釐定目標,奮發圖強,到了變成雲鬢皆白的老年,必然一事無成,而成了人人瞧不上眼的糟老頭了。

 

第六週:

● 一分錢,一點血:形容勸人勤儉齊家的意思

● 生食都無夠,哪有可曝乾:形容生計吃緊,無隔夜之糧。

● 生食一粒土豆,較好死拜一個豬頭:意指「當父母在世時,即使是孝敬一粒小小的土豆,也勝過人死後,才拜她一個大豬頭。」這句話是教人行孝需即時,否則生前不孝,死後才拜,祭品在豐,也沒有用了。

● 未起大厝,先起護龍:在比喻做事的原則,應該先從大處著手,依序推進,如果捨本逐末,僅在小處著眼,則不倫不類,也往往事半功倍,甚至徒勞無功。

● 好譽人,乞食命:形容有錢人捨不得花錢的意思。

 

第七週:

● 一粒米,百人汗:一粒米,從播種到煮成飯,是要經上百人的辛苦才能完成的;意同粒粒皆辛苦!

● 甘願做牛,不驚無犁拖:雖然景氣不好,但是,只要肯努力做事,機會還是多得很。

● 俗物無好貨:形容太便宜的東西,品質都不太好。

● 反起反落:形容無主見,很快就改變心意。

● 食緊弄破碗:形容欲速則不達。

 

第八週:

● 一遍賊,百世賊:形容只要當一次賊,永遠成為賊,比喻一失足成千古恨或指人永遠不求上進。

● 心歹無人知,嘴歹尚利害:心地不善別人看不出來,但口出惡言,則令人厭惡。

● 相罵無揀嘴,相撲無揀位:形容人在急著吵架,怒火攻心的時候,是不會理智的做選擇的。

● 雙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時:勸人要孝順父母。

● 一條腸仔透屁股:形容有什麼話都說出來,不藏在心裡面。

 

第九週:

● 一遍生,二遍熟:指熟能生巧的意思。

● 家已睏桌腳,煩惱別人的厝漏:形容自己連床都沒得睡了,還去煩惱別人的房子漏水。

● 三日無溜爬上樹:形容任何事如果幾天不用功,就會生疏。

● 做田要有好田底,娶新婦要揀好娘奶:形容耕農選擇肥田,而娶媳婦之前要先了解對方母親的行為。

● 偷食昧曉拭嘴:偷吃東西忘了擦嘴,形容人若做錯事要善後。

 

第十週:

● 一樣生,百樣死:每個人出生的方法都一樣,但大家離開這個世界的方式卻不盡然相同!!形容一種米養百種人的意思。

● 唸歌唱曲解心悶:形容唱歌可以紓解心情鬱卒。

● 無是苦,有是惱:這句話裡的無指的是沒孩子,有指的是有孩子。當某些父母因為看到一大群兒女兄弟姊妹間的爭執吵鬧的狀況,往往對外人自潮的說,沒孩子會有寂寞空虛的痛苦!有孩子卻有被兒女吵鬧及如何教養的煩惱!

● 上司管下司,下司管畚箕:形容一個管一個,一層管一層。

● 嫁護雞,隶鷄飛;嫁護狗,隶狗走:形容嫁人後,跟隨著丈夫。

 

第十一週:

● 一日討海,三日曝網:形容做一天休三天,再好賺的工作,也沒有錢!

● 田螺含水過冬:形容窮人困苦度日,等待時機。

● 緊事三分輸:形容做事時遇緊急事就先輸三分、較吃虧。

● 慣習便自然:形容習慣成自然。

● 膨風水蛙割無肉:形容虛有其表的意思。

 

第十二週:

● 一隻牛,剝二領皮:形容政府賦稅繁重,百姓繳納重稅有如被剝二層皮一樣。

● 多牛踩無糞:人多反而互相推託,成不了事。

● 時到時擔當,無米才煮番薯湯:形容到時候再說的意思。

● 頭燒燒,尾冷冷:形容做事三分鐘熱度,虎頭蛇尾的意思。

● 關門着閂,講話着看:形容嚴官府出厚賊,嚴父母出阿里不達。

 

第十三週:

● 一個某,較好三個天公祖:形容一個偉人的背後,有一位賢內助。

● 讀冊讀半死,出業做苦力:形容讀書讀得半死,畢業了卻還要做苦力。

● 撲斷手臂,顛倒勇:形容視逆境為磨練的機會,愈挫愈勇,屢仆屢起,有志竟成。

● 有一好,沒二好:形容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 有燒香,有保庇;有食藥,有元氣:形容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意思。

 

第十四週:

● 一嘴掛雙舌:形容喋喋不休的人,是雙舌人,雙舌就是長舌之意。

● 年驚中秋,月驚十九:形容時間已經過掉一大半之後,剩下來的大概撐不了多久,轉眼就過完了。引申有慨歎時光荏然、光陰似箭的意味。

● 囝仔子,有耳無嘴:形容小孩子不懂事,不要插嘴,也不要傳話。

● 坐乎正,得人疼:形容姿態的端正,代表人做事必然行得正。

● 杯底不可飼金魚:形容要表現出朋友交情夠,在一起很暢快,說乾杯就乾杯,互相都很隨和。不找小毛病來為難對方的意思。

 

第十五週:

● 一年換二十四個頭家:形容這個人沒穩定性常常換工作。

● 是不是,罵家己:形容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意思。

● 翁生某旦,暝目相看:描述夫婦和好,以一個「看」字,畫龍點睛,生動活潑,描寫鰜鰈情深。

● 酒醉心頭定,酒詞無性命:適量的酒,有助身體健康,也可藉為解鬱消愁。然而酗酒則是甚至連生命也可能豁出去。

● 做一行,怨一行:形容在職怨職的意思。

 

第十六週:

● 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形容一舉兩得的意思。

● 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錯啥人無:人非聖賢,誰能無錯,只要能改過。

● 人情世事陪到到,無鼎甲無灶:形容交際應酬支出太多,以致生活有問題。

● 看戲要知戲文內意,做人要識人情義理:形容做人要知道人情義理,通情達理。

● 甘蔗,無雙頭甜:形容凡事有利有弊。

 

第十七週:

● 人掠厝拆,雞仔鴨仔掠個無半隻:形容趕盡殺絕的意思。

● 做人着磨,做牛着拖:人是屈服於大地而生存,人要和牛同樣,受鞭策、受驅使。人要磨才能突破逆境,創造前程。

● 細漢偷挽,大漢偷牽牛:從小向孩子施以人格教育,長大才會為正人君子。

● 過時賣曆日:形容明年的日曆,務必在今年年底前,出售完畢,不能容許有庫存現象發生。

● 新年頭,舊年尾:雖是一年「始」、「終」的代表,但人只要奮發努力,何嘗不會日日始終,都是充滿著信心和希望。

 

第十八週:

● 一分錢打二十四個結:形容一毛不拔的守財奴。

● 新娘轎扛到,才想欲縛腳:形容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的意思。

● 新婦教大家剸臍:沒有生育經驗的媳婦,竟然教起婆婆如何接生,這句俚諺有兩種意思,從好的一面說「後生可畏」,從「壞」一面是說「強不知為知」。

● 無魚,蝦也好:
一、一位安份守己的人,他有釣得到魚福份,卻只捉到「蝦」,但他仍心滿意足說:「無魚,蝦也好。」
二、一位貪得無厭的人,他既沒有釣到魚的福份,也沒有捉到蝦的本事,但是他卻奢望的說:「無魚,蝦也好。」在不能「一舉兩得」的情況下,一般人的選擇是求魚,但是在「求其次」之下,能以蝦來滿足需求,也算差強人意。

● 緊紡無好紗,緊嫁無好大家:意謂粗枝大葉的趕工,決不會有精緻的產品;也就是勸女人家選擇女人家另一半時,還得考慮他的家庭背景,否則將後悔遇「家」不淑。

 

第十九週:

● 三歲雕皮,五歲刻骨:指小時候打好基礎,對以後的學習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 熟熟戲,跋落棚腳:形容勸人做事不要操之過急,更不可自以為是識途老馬而不會走錯路!

● 靠山山會崩,靠水水會焦:形容在現實社會中,評斷一個人,背景往往被考慮在內。

● 歐鼓吹,累死扛轎:形容不顧及別人拾命賣力,只管在旁叫聲吶喊,催促驅使。

● 舉頭三尺有神明:冥冥中神明隨時隨地在保佑我們、在鑑裁我們。

 

第二十週:

● 一更散,二更富,三更起大厝,四更五更走昧赴:形容賭有輸贏,賭輸了,甚至身敗名裂,還賠上性命。

● 驚某大丈夫,打某豬狗牛:主要是規勸莽夫待妻的警言。一位大男人主義的一家之主,要求太太服服貼貼侍奉自己,稍違己意,就將另一半拳打腳踢,這種畜牲行為,喻之為「豬狗牛」,實不為過。

● 一句話三斤六重:譏諷對方所言超過事實。

● 歪嘴雞想吃好米:形容不自量力。

● 未食五月節粽,破裘毋甘放:形容端午節前,天氣時熱時冷,尚不穩定,所以冬衣還不能收櫃。

 


 

母語教學網站
網站名稱 人氣
台灣唸謠 998
萌典查生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