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中防災教育網
執行項目

 



家庭避難與防災





一、平時準備緊急避難包



1.緊急避難包應放置於家中及工作場所隨手可拿到的地方。避難包內的必需品應隨時檢查更新,至少每半年1次。



2.避難包內的必需品如下:



(1)礦泉水;

(2)食物;

(3)證件影本;

(4)若干現金;

(5)急救用品、常用藥;

(6)粗棉手套;

(7)手電筒、收音機、電池;

(8)禦寒衣物、內衣褲;

(9)小毛毯;

(10)輕便型雨衣;

(11)暖暖包;

(12)面紙、毛巾、口罩;

(13)文具用品;

(14)備份鑰匙;

(15)瑞士刀、哨子;

另有小孩的家庭應準備:(16)奶粉、紙尿褲、奶瓶



3.小叮嚀:必需品內容視家庭成員身體狀況增減,亦視各災害發生略為增減。



二、沒有緊急避難包怎麼辦?



1.為避免市民遭受災害時因缺乏基本民生救濟物資,而危害生命安全,市政府於各區公所及優先收容學校預存有基本民生救濟物資,提供受災民眾所需。



2.另市政府社會局與民間慈善團體建立合作關係,於災害發生時協力提供所需救濟物資。



三、可去防災公園避難



1.防災公園是什麼?



  大規模地震災害發生後,大家應該逃至空曠場所避難,各區防災公園較一般可供暫棲之空地多出了「維生」功能,提供乾淨飲水、飲食、禦寒等基本維生功能。另各區也於現場設置指揮中心提供服務。若臺北市發生5級以上地震,各區防災公園功能就會同步啟動。



2.小叮嚀:防災公園最重要的是具有「維生功能」,因此,若災害發生時,身上已經備有充足的水及食物,就可以到居家附近空曠的安全處所避難。



四、可由1991報平安



1.重大災害發生時,常因災區電話系統損壞或民眾關心家人互報平安之話務,造成電話線路不通或壅塞,因此內政部建置1991報平安留言平台,其中「1991報平安語音留言專線」限於災時開放給災區民眾撥打。使用方式如下:



(1)平日與親友約定電話號碼,當作聽取留言的輸入碼(可約定家用電話號碼,方便記憶)。

(2)災害發生後,透過電話(含市話、行動電話及公用電話)直撥「1991」依語音操作指示,輸入「約定電話」後,進行錄音留言報平安。

(3)親友可透過電話撥「1991」,輸入「約定電話」後,即可聽取錄音留言。



※家庭防災卡填寫說明



1.臺灣地理環境特殊,加上地球暖化造成之氣候劇變,無法避免颱風與地震等天然災害之發生,屬於高災害潛勢地區。一但發生大規模災害,交通通訊往往相當混亂且可能中斷,家庭成員的團聚,常常會有所困難,此時凸顯『家庭防災卡』的重要性。因此請家長與學童一起討論及填寫『家庭防災卡』,填妥後將防災卡貼在聯絡簿內頁,使災害發生時能便於聯絡親人。 



2.緊急避難處所及防災公園地址電話可參考背面資料填寫,也可至「臺北市防災資訊網」(https://www.eoc.gov.taipei/EOC/)防災訊息公告區/臺北市各區疏散避難資訊圖查詢。



3.小叮嚀:



(1)緊急集合點填寫方法:小規模災害(如火災、小震災)時,家人可在「住家外」的適當地點(如家旁的小綠地)集合,但大規模災害時,可能住家附近都不太安全,那麼家人就必須在稍遠的「社區外」(如學校、公園)集合。

(2)緊急聯絡人填寫方法:「本地」為住在本市的親友;「外縣市」為住在其他縣市的親友。

(3)為避免個資外洩,僅填緊急聯絡人的稱謂,不填真實姓名。



 



 


石中防災教育網

管理員姓名:生教組
組員人數: 共 0 人 0 0